財團法人台灣老人急重症基金會

關於我們

成立緣起
  
  隨著科技的發達與醫學的進步,人類壽命不斷延長,老年人口比例迅速增加是全世界已開發國家必須共同因應的趨勢。台灣於民國82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的行列;根據經建會推算,至民國114年時,65歲以上人口將到達總人口的五分之一,跨入超高齡社會。

  我國人口結構老化的速度快過歐美先進國家,社會面臨老化所帶來的醫療照護需求與安養問題更是排山倒海而來;如何有效的投入專業資源,規劃以優質健康老年為本的藍圖,達成老有所終的理想,是當前重要且迫切的議題。

  財團法人台灣老人急重症基金會由一群專業的老人醫療團隊發起,為了扛起對社會的責任,串聯各界熱心資源,於民國95年正式成立運作。本基金會以提升老人急重症醫學之研究及應用為宗旨,著重於老人急重症疾病的預防,發病後的迅速治療與往後長期的適當照料,並促進國內外相關組織的學術交流,以保障老人健康,使老人安享晚年。

願景與使命



  財團法人台灣老人急重症基金會致力推動1.推動人本老年照護;2.宣傳高齡預防醫學;3.接軌國際銀髮照護;4.維護老人生命安全;5.因應老化政策建言等五點全方位使命,以達成優質銀髮生命活力,專業高齡醫療照護,老年醫護人力與科技資源蓬勃發展,以及成為全球老人急重症之先驅地位等四項願景。


目標期程




  本基金會希冀台灣未來之長者終將成為身心社靈全方位健康老人,分別設定近、中、遠程之目標逐步邁進。

  【近程目標】
  
1. 發起各界重視老人急重症之預防和治療
  
2. 整合資源推動老人急重症之專業處理
  
3. 協助擬定老人急重症之醫療與福利政策

  
【中程目標】
  
1. 與學術單位合作研發老人急重症照護之醫療科技
  
2. 發展全人、全程、全能之老人健康照護模式

  【遠程目標】
  推動「活的老又活的好」的優質老年

發展規劃


  為提升醫療照護專業,並創造優質老年生活,本基金會規劃在社區防疫、預防醫學、安全照護、社區關懷、交流平台、人才育成、國際合作、跨業研發與政策建言方面著力,以整合模式發展銀髮健康與照護服務系統。

未來展望

  高齡世代已近迫於眼前,優質晚年之願景仍待未來逐步落實。本基金會期盼能為長者豎立「活的老又活的好」之理想規範,結合與運用資源對個人、家庭與社會之身、心、社、靈全方位照顧。這是我們對社會共同之承諾,亦盼望政府與各界能夠認同與支持,堅定我們持續跨步向前邁進之動力與毅力。